全国湿地面积减少近9% 基建占用湿地十年增9倍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全国湿地面积减少近9% 基建占用湿地十年增9倍

   日期:2014-01-14 17:35:3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258信息网    浏览:1385    
核心提示:  制图:张芳曼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顾仲阳)国家林业局13日发布的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湿地总面积5

 

  制图:张芳曼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顾仲阳)国家林业局13日发布的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湿地总面积5360.26万公顷,与第一次调查同口径比较,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减少率为8.82% ,其中自然湿地面积减少了337.62万公顷,减少率为9.33%,10年来基建占用湿地面积增长了9倍多。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介绍,虽然我国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保护率由2003年第一次调查时的30.49%提高到43.51%,目前19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省一级的湿地保护条例,但我国的湿地面积10年来还是大幅减少,其中人类活动占用和改变湿地用途是主要原因。第一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基建占用湿地面积12.76万公顷,这次增加到129.28万公顷,10年增长9倍多,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湿地资源面临的威胁呈增长态势。两次调查结果对比,影响湿地的主要威胁因子从上一次调查时的污染、围垦、非法狩猎三大因子,转变为这次的污染、围垦、基建占用、过度捕捞和采集、外来物种入侵五大因子,主要威胁因素增加,影响频次和面积都呈增加态势。

  调查同时显示,我国湿地生态状况依然不容乐观,生物多样性减退,参照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如果将湿地生态状况按照好、中、差三个档次进行简单分类,我国的湿地生态状况总体上只处于中等水平,其中评级为“好”的湿地面积只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5%,“中等”的占53%,“差”的占32%。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1401/1386.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