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 究竟发生了什么?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2021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 究竟发生了什么?

   日期:2021-04-16 15:06:18     浏览:6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2021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看经济形势,首先看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信息显示,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长8.1%;第二产业增加值92623亿元,同比增长24.4%;第三产业增加值145355亿元,两年平均增长4.7%。一方面,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受到上年较低基数、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日有所增加等不可比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一季度环比增长0.6%,两年平均增长5.0%,表明我国经济稳定恢复。

 

看经济形势,不仅看总量,更要看结构。

从多年经验看,总量正常不意味着结构没有问题,而总量好坏取决于结构情况,结构分析才是正确判断经济形势的关键所在。观察一季度数据,工业快速增长同时,升级的脚步也在加快。如,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9%、31.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9.7%、12.3%;再如,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微型计算机设备,集成电路同比增速均超过60%,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9%。

一季度,服务业稳定恢复,1-2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5.0%、47.8%,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7.4%、11.5%。受年初局部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景气区间。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9%,连续两个月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不同的经济结构,蕴含不同的发展潜力。一季度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不仅表明发展势头强劲,更表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力正在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累积,质量效益越来越高。

看经济形势,不仅看数据之“形”,更要把握发展之“势”。

观察一季度经济运行,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制造业增势良好,服务业恢复性增长,市场预期向好,市场销售逐步改善,网上零售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货物进出口增势明显,贸易结构继续改善,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好于城镇居民收入,一个个漂亮数据,连在一起就是多条向上曲线,充分说明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势头更好。

经济数据是经济运行内在规律的外在表现。只有由表及里、综合研判,辩证地分析和研究经济运行的主客观环境、条件、现状和趋势,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看到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看到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看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气质,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2104/23183.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