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全村脑中风事件是怎么回事,究竟发生了什么?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人民日报评全村脑中风事件是怎么回事,究竟发生了什么?

   日期:2021-10-21 03:18:12     浏览:5    
核心提示:一家12口,8人脑中风”“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村子应该改名叫脑中风村了”……不久前有群众反映,在山东单县莱河镇崔口村,大多数村民名下的城乡居民医保账户莫名出现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

人民日报评全村脑中风事件
 “一家12口,8人脑中风”“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村子应该改名叫脑中风村了”……不久前有群众反映,在山东单县莱河镇崔口村,大多数村民名下的城乡居民医保账户莫名出现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其中甚至包括5岁的孩子、去世很久的老人、从未去过村卫生室的在外务工人员。据初步排查,仅崔口村就有37000多条医保结算记录存在问题,涉及2000多名村民。
 
日前,国家医保局、山东省医保局督导组进驻单县。据联合调查组发布的通报,村医朱某菊在使用单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时,未按照操作规范如实录入,仅通过双击空格键等方式,将编号为“0001”的“脑中风”直接默认生成疾病信息,致使村民被“脑中风”。此外,村医朱某菊还存在利用虚报诊疗记录骗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的行为。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其冒用个人信息、虚报诊疗记录获取的违法收入逐项核实,并依法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朱某菊刑事拘留。
 
 
图片来源@央广网
 
如果说村民被“脑中风”可能是朱某菊图省时省事所致,虚报诊疗记录则是典型的欺诈骗保行为。要看到,随着医保制度不断改革完善,我国医保基金收支规模不断扩大。保护这张全球最大的医疗保障网,就是保护亿万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但时下仍有一些人以身试法,在医保流程上打歪主意,在系统漏洞中钻空子。朱某菊每次虚报获得的5元诊疗费,看似不多,但掏的是参保人员的共同钱袋;积少成多,也会给医保基金带来巨大损失。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不是套取私利的“提款机”。揪出“蛀虫”、严惩不贷,避免骗保蔓延成风,医保基金的大厦根基才会更加稳固。
 
医疗卫生事业是民生大事。这不仅因为每一张处方、每一句医嘱都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因为医疗保障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位崔口村村民因为所谓“脑中风”记录,被此前投保的商业健康保险拒赔。很多村民担心,脑中风的记录会影响正常的升学、就业、参军、投保等事宜。相关部门应做好善后事宜,及时排查相关村镇医保记录,在纠正错误信息的基础上,确保被得病的群众生活不受影响。
 
如果不是一位村民意外牵出了村医的犯罪行为,不知道骗保还能瞒到何时。值得追问的是:几年之间,突增数千名“脑中风”患者,卫生疾控部门为何没有引起重视?大量的虚假诊疗记录,负责医保报销的工作人员为何没能发现?尽管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难度较大,但这不是监管缺位、工作失职的理由。针对被套出药品和资金流向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必须一查到底,严肃追责涉事人员,更好堵住医保基金使用的漏洞,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据报道,莱河镇其他村也不同程度存在类似现象。以此为切入点来一场大排查,才能斩断伸向钱袋子的“黑手”。也要看到,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既要加大惩戒力度、让违法者付出代价,更要构建全面医保监管制度体系、让别有用心者无缝可钻。从完善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专项检查等监督检查方式,到推动智能监控技术应用,再到广泛推进舆论监督、公众监督,对医保基金使用的全流程加强监管,看好群众的“救命钱”,医疗保障必将为更多人遮风挡雨。
 
来源: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2110/27275.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