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期被自愿加班必然导致积怨 究竟发生了什么?(图)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媒体:长期被自愿加班必然导致积怨 究竟发生了什么?(图)

   日期:2023-04-06 01:09:46     浏览:3    
核心提示:4月4日,疑似“中国电科清明节强制加班怒怼领导”的聊天记录在网络上热传,迅速冲上热搜第一。

媒体:长期被自愿加班必然导致积怨
媒体:长期被自愿加班必然导致积怨
4月4日,疑似“中国电科清明节强制加班怒怼领导”的聊天记录在网络上热传,迅速冲上热搜第一。聊天记录显示,中国电科成都区软件开发事业部的一名员工,因领导安排清明加班而暴怒,发泄了自己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加班的怨气,并引起部门同事的集体共鸣,纷纷要求辞职。

多年来,虽然各界都在呼吁把员工休假权落到实处,反对白加黑、五加二、996,但企业加班仍是寻常事,节假日加班也大量存在,下班后工作群不下班更是让很多员工陷入焦虑。因此,中国电科员工硬刚领导,几乎引发网友一边倒地支持。不少平时苦加班久已的网友惊呼:当事人干出了自己想干不敢干的事情;也有网友希望这一事件能够成为推进休假权落实的一个契机。

看聊天记录,要说单位领导有多强势甚至霸道,倒也未必,毕竟领导要求“自愿报名”。可谁都知道,领导口中的自愿,往往是强制的代名词。一些企业管理人员,还充分利用员工找工作不易的心理,以“被自愿”的方式形成从众效应,让更多人敢怒不敢言。一句“你看看人家,再看看你自己”,对同在一口锅里吃饭的绝大多数员工而言,有着比蛮横命令你如何更大的杀伤力。

单位工作多,或者特殊岗位离不开人,可能确实需要加班。但必须看到,很多加班是形式主义的无效加班,不是出于工作需要,只是为了显示大家都很努力;也必须正视,很多管理方式,充斥着层层加码的官僚主义,上级领导正常下班,本级就要晚一两个小时,而对下属则更为苛刻,这样的管理毫无科学可言。有员工就反映:“无意义的加班太多了,明明可以不用加班的,管理层管着管着就开始加班了。”

不科学的加班空耗员工精力,不人性的加班让员工徒增怨气,不讲法治的加班更让员工看不到解决问题的希望。长此以往,得不到发泄的怨气必然加速累积。此次中国电科部门领导在清明节前的那句自愿加班,不过是一个导火索,让已经到达临界点的长期积怨来了一次集中爆发。所以,关注事件本身,更要关注事件的成因,问责或者教育一两个管理人员,更要反思管理理念和内部机制上的问题。

当然,无论员工有多大的怨气,爆粗口骂人都是不对的。于企业领导,管理是一门艺术,离不开方式方法,更离不开法律法规,毕竟劳动法对加班情形有明确规定;于员工,也要理性维权、冷静申诉,善于用法律维护自身的权益。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2304/33032.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