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税减半 或让利近千亿 究竟发生了什么?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印花税减半 或让利近千亿 究竟发生了什么?

   日期:2023-08-27 23:43:52     浏览:15    
核心提示:8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减半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公告》(下称《公告》)提出,自2023年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以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印花税减半 或让利近千亿
8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减半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公告》(下称《公告》)提出,自2023年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以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印花税减半 或让利近千亿 内幕曝光简直太意外了
 
多位受访专家指出,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短期内对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信心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此次调降证券交易印花税反映出国家对资本市场在经济增长、财富创造中发挥作用的充分认可,并将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作为长期任务来推进的决心,预期后续将有更多的政策出台。
 
调降证券交易印花税短期提振效果明显
 
我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始于1990年,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先后开征。1990年至今,A股证券交易印花税经历2次上调,8次下调。此次实施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后,将按照股票交易成交金额的0.5‰对卖方单边征收。
 
 
“在近期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状况下,调降证券交易印花税将起到维护市场稳定的‘托底’作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告诉记者,从近期各个部委密集出台的政策来看,普遍都是强调支撑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通过政策“组合拳”,确立“政策底”。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减半征收,就是政策“组合拳”的重要一环。
 
从市场影响看,历次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均对资本市场形成很好的提振效果。比如,2008年4月24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由 3‰下调为1‰,提振上证综指大涨 9.29%。又如,2008 年 9月 19 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提振上证综指大涨 9.45%。另有数据显示,在最近四次印花税调降之后,上证综指成交量分别在当周最高上升71%、98%、114%以及139%。
“从短期看,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对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信心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孙鲲鹏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指出,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将降低交易成本,有助于更多特质信息融入股价,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效率。
 
 
“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反映出国家提振资本市场的决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向记者表示,资本市场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效率,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王晋斌认为,国家着力活跃资本市场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作为长期任务来推进,这反映出国家充分认可资本市场在经济增长、财富创造中的作用。
 
提振市场信心还需综合发力
 
亦有专家指出,提振市场信心还需综合发力。“对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调降印花税起到的作用可能有限。”田志伟指出,复盘7次印花税税率下调可以发现,在印花税政策调整的当天,股市反应往往较为强烈;但从中长期看,其所带来的政策效应对股市的走势没有决定性的影响。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徐鹏也认为,相比调降印花税,如何引入更多增量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节制过度融资、减持等“吸血现象”,切实提升上市公司业绩更好回报投资者更为重要。
 
“资本市场想要长期健康发展,企业一定要有盈余、能够创造利润,为投资者提供回报。”在王晋斌看来,未来资本市场的所有改革都要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来展开。例如,进一步推动一二级资本市场平衡,严格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加大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比例或权重,并倡导所有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创造更多利润等。
 
叶小杰也指出,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述来看,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是“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应有之义,因此预期后续将有更多的政策出台。具体而言,可能在引入更多长期资金、调整IPO和再融资节奏、对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监管力度等方面着力。
 
印花税减半对财政影响或有限
 
财政部数据显示,2023年1~7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1280亿元,占同期税收收入1.09%,占同期财政收入0.92%。从最近十年(2013年~2022年)的情况来看,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占税收收入比例仅为1.06%,占财政收入比例更是仅有0.89%。
 
“证券交易印花税占我国税收收入的比重并不大,适当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在我国财政的可承受范围之内。”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田志伟向记者表示。
 
“然而,需要考虑到证券交易印花税属于中央税,因此其占中央税收收入的比重更高,达到约3%;同时,需要考虑到当前正处于财政紧平衡时期,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将产生更加直接的感知度。”孙鲲鹏指出。
 
但需要看到,“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受到税率和交易量共同影响。”叶小杰认为,税率调降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收入也会随之增加。因此,虽然税率降低了,但是成交量的上升将产生对冲作用,其对整体财政税收入的影响将进一步降低。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2308/33707.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