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恐袭已致143人遇难 究竟发生了什么?(图)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俄恐袭已致143人遇难 究竟发生了什么?(图)

   日期:2024-03-24 02:04:31     浏览:4    
核心提示:3月22日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的“番红花市政厅”音乐厅发生枪击事件。

俄恐袭已致143人遇难
俄恐袭已致143人遇难
俄恐袭已致143人遇难
俄恐袭已致143人遇难
3月22日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的“番红花市政厅”音乐厅发生枪击事件。俄方认定其为恐怖袭击。截至记者发稿时,恐袭事件已造成143人死亡,百余人受伤送医。路透社报道称这是俄罗斯20年来最致命的袭击事件。
3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俄音乐厅恐怖袭击事件向国民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3月2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普京表示,目前共抓获11人,其中包括4名恐袭事件的直接参与者,俄方将查明并惩罚所有幕后黑手。同时,莫斯科和其他地区将采取补充性反恐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23日表示,中方对俄罗斯莫斯科州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感震惊,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恐怖袭击行为,坚定支持俄罗斯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
 
2024年3月22日,俄罗斯莫斯科近郊,“番红花市政厅”音乐厅遭遇恐怖袭击,音乐厅燃起大火。视觉中国供图
俄罗斯多年来遭受的最致命袭击
“我当天晚上第一时间从新闻上看到音乐厅枪击现场的视频,感觉又震惊又心痛。”正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谢东诺夫第一医科大学攻读医学博士的中国留学生曹同学3月23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3月23日下午,莫斯科国立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硕士二年级学生李汉伟前往事故现场缅怀受害者。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现场聚集了很多缅怀的民众和受害者家属,很多人带着鲜花,在地上点起了蜡烛,有一些人在祈祷和哭泣。
“莫斯科路上的人少了很多,但来袭击发生地的路是很堵的。”李汉伟称,目前公众都比较恐慌,现场有很多警察和志愿者。莫斯科全城戒严,路上也到处都是警察、救护车和护士。
俄联邦安全局3月22日晚表示,恐袭发生时,俄罗斯摇滚乐队“野餐”正在举行音乐会。数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闯入音乐厅用自动武器开枪射击人群,并投掷手榴弹,音乐厅随后发生爆炸并起火。事件导致“番红花市政厅”音乐厅屋顶坍塌,过火面积近1.3万平方米,是俄罗斯多年来遭受的最致命袭击。
“事发地是一个商圈,有音乐厅、展会场所、电影院和餐厅,平时人流很大。”李汉伟说。
“‘番红花市政厅’音乐厅距离地铁站步行只需要几分钟,昨晚(3月22日)又是周末,有音乐会和乐团演出,很多人都买了票,那个位置的人流很密集。”曹同学也向记者介绍说,“番红花市政厅”音乐厅旁边的建筑是个展会场所,她以前因为参与各种展会的翻译工作经常去那里。
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枪击案事发后几分钟内,俄总统普京就知晓了这起恐袭事件相关情况,并“作出了所有必要的指示”。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枪击案发生后,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政府紧急成立行动指挥部,并向事发现场调派了一切力量和设备,开展救援。目前,疏散该音乐厅恐怖袭击受害者的工作已经完成,所有受害者都已撤离,但消防人员仍正在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2日,俄罗斯莫斯科近郊发生枪击事件后,屏幕上显示着一条信息,以纪念枪击事件的受害者。视觉中国供图
莫斯科取消未来两天所有大型活动
3月22日深夜,俄联邦侦查委员会侦查总局通过社交媒体账号宣布,已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典》中的“恐怖行为”相关条款对当晚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进行立案调查。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表示,这次袭击事件是“重大悲剧”,他宣布取消了未来两天在莫斯科举行的所有大型活动。
“番红花市政厅”音乐厅地点距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大约有十几公里,是俄罗斯及世界知名歌手在俄罗斯举办演唱会的首选地之一。3月22日晚恐袭发生后,当地暂停公共活动,学校和商场关闭。
曹同学所在的莫斯科国立谢东诺夫第一医科大学3月22日晚也发出通知,临时取消本周末两天的线下课程,改为网课。她也决定未来一段时间减少出门次数,囤些食物在家里学习。“有些人买了最近的机票准备回国,我身边很多留在莫斯科的华人和留学生都表示近期会减少出门,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
李汉伟称,莫斯科国立大学已经发布通知取消所有的集体活动,一些院系改成了线上授课。学校也在不断更新逮捕嫌疑人的情况。
据俄罗斯莫斯科州卫生部门发布的消息,截至记者发稿时,音乐厅恐怖袭击事件已导致145人受伤,他们被送往当地的12家医院进行治疗。目前已公布了121名受伤人员名单,其中107人还在医院接受救治和诊疗。
作为在读的医学博士,曹同学之前已在莫斯科的医院参与实习工作,她说自己也在关注当地医院的需求,“目前很多伤者主要在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地区的医院接受治疗。我们医学博士生平时基本都是在医院实习,如果那边医院有需要的话,我愿意过去参加救援。”
 
2024年3月23日,俄罗斯莫斯科,“番红花市政厅”音乐厅发生恐怖枪击事件后,人们在医疗机构外排队为受害者献血。视觉中国供图
“伊斯兰国”宣称对恐袭负责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22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一个分支3月22日声称对当晚发生的莫斯科袭击事件负责,但该组织并没有提供相关证据支持这一说法。
据美国媒体报道,有美国官员表示,美方3月收到的情报显示,“伊斯兰国”组织分支“伊斯兰国呼罗珊”组织一直在计划对莫斯科发动袭击。
3月7日,美国驻俄大使馆曾发布警告称,监测到“极端分子”正密谋未来几天内,在莫斯科发动袭击。美使馆当时发布消息称,“(美国)大使馆正在监测有关极端分子计划针对莫斯科大型集会(包括音乐会)发动袭击的消息,建议美国公民在未来48小时内避免参加大型集会。”不过,3月22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被问及此事时表示,美国政府“没有预先掌握有关(莫斯科)音乐厅遭袭击”的信息。
尽管尚未确认袭击者身份,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已警告说,此次恐怖袭击的参与者必须“血债血偿”。如果确定袭击者受乌克兰方面唆使,俄方就必须将其找到并予以消灭。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和乌克兰外交部均否认乌方参与此次恐怖袭击。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这起事件纷纷表达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烈谴责这起恐怖袭击,并向遇难者家属、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中国、法国、德国、乌拉圭、突尼斯等国也对恐怖袭击予以强烈谴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2403/35148.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