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令动物躁动不安:长颈鹿狂奔 究竟发生了什么?(图)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日全食令动物躁动不安:长颈鹿狂奔 究竟发生了什么?(图)

   日期:2024-04-09 15:54:25     浏览:4    
核心提示:8日,北美大陆迎来日全食。日全食致北美大陆陷入黑暗,动物们出现异常反应:长颈鹿狂奔,夜行动物出现。

日全食令动物躁动不安:长颈鹿狂奔
日全食令动物躁动不安:长颈鹿狂奔
8日,北美大陆迎来日全食。日全食致北美大陆陷入黑暗,动物们出现异常反应:长颈鹿狂奔,夜行动物出现。

4月8日,北美大陆迎来了久违的日全食,美国各地民众踊跃观赏。有人花高价乘坐“追光航班”近距离观赏日食,还有人趁着阳光被完全“吞噬”的时候举办浪漫婚礼……

不过在人类为欣赏日全食全情投入的时候,野生动物们却一片慌乱,大地突如其来的黑暗让它们陷入恐慌。科学家表示,日全食这种罕见的天文现象打乱了很多动物依靠日照来调节的生活节律,对动物造成的影响是不可预测的。

日全食期间动物出现异常反应

得克萨斯州沃斯堡的动物园里,长颈鹿在日全食期间狂奔,并且互相挤压卡位,试图早点进入夜间围栏。其他的动物比如大猩猩、乌龟等也有类似反应,原本散布在各角落里嬉戏打闹的大猩猩们集体站了起来,开始走向夜间睡觉的地盘。

当地动物学者亚当斯表示,突如其来的黑暗给灵长类动物们带来极大的困惑。“它们会认为天色已晚,突然怀疑自己为什么还在外面,管理员为什么不打开夜间围栏的大门,为什么晚餐还没有发放。”

美国雪城大学的观察报告指出,大量的动物会在日全食期间混淆白天和黑夜。“夜间合唱中常见的动物歌手(例如青蛙和蟋蟀)可能会开始唱歌,而白天发声的动物(例如大多数蝉),可能会停止唱歌。”报告称,科学家在日食期间观察到蜜蜂返回蜂巢,夜间活动的飞蛾开始飞行,白天用网捕昆虫的蜘蛛开始把网撕下来。此外,夜间迁徙的鸟类和昆虫也被证明会在日食期间起飞。

早在1239年6月3日,意大利僧侣莱索托就记录了日全食期间动物们的惊恐表现,“当太阳消失,天空变暗时,所有的走兽和飞鸟都惊恐万分,野兽很容易被人抓住”。

1560年8月21日在葡萄牙的一次日食期间,天文学家克拉维乌斯写道,“鸟儿因为害怕如此可怕的黑暗而从天上掉到了地上”。此后几个世纪的记录显示,不仅陆地上的动物在日食期间会有异常反应,就连海洋里的鲸鱼也会跳出水面。

科学家: 日食打破动物生活节律

据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兽医医学和生物医学科学中心的说法,日食造成的黑暗会扰乱宠物的生物钟,导致混乱和焦虑。有焦虑史的动物此时可能会表现出哀鸣、踱步、气喘吁吁或躲藏等行为。

据报道,日食期间的危险来自于人与动物的活动可能发生的冲突。因为在短时间内人们蜂拥外出观赏日食,而夜行性动物往往也会突然出现,昼行性动物则会集体返回它们的巢穴。在此前的一次日食期间,美国科学家就观察到在道路上被车撞死的动物数量大大增加。

瑞典隆德大学生物学家尼尔森表示,光照是一个极其强大的力量,调节着动物和植物的行为。很多动物依靠24小时周期内的光照变化来调节睡眠、觅食、休息、狩猎等行为,罕见的日食现象会让这些动物无所适从。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反应迟钝的灰熊就在日食期间表现得十分“淡定”,似乎没有特别的事情发生。

此外科学家还表示,在日食发生期间气温会普遍下降。以北美本次日全食为例,多地气温短时间内下降了8-15华氏度(约4.4-8.3摄氏度)。气温的变化也会影响动物正常的活动,比如由于冷空气气流的影响,鹰类等猛禽往往在日全食期间停止盘旋。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2404/35237.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