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诊断为抑郁登上热搜,什么情况?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9岁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诊断为抑郁登上热搜,什么情况?

   日期:2021-11-28 23:33:53     浏览:29    
核心提示:河南商丘9岁男孩一说上学就发烧,抑郁症惹的祸? 9岁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近40℃,心理科大夫:诊断后属于轻度抑郁







9岁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诊断为抑郁
河南商丘9岁男孩一说上学就发烧,抑郁症惹的祸? 9岁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近40℃,心理科大夫:诊断后属于轻度抑郁
 
据媒体报道,
 
河南商丘一名9岁男孩轩轩一提上学就会发烧,体温可达近40℃。
 
男孩的家人说,“他发烧跟上学有关,头天晚上提上学,第二天就发热,烧到39度40度,去医院也检查不出来原因,一说不上学了,就退下去了。”
 
医院没有发现发烧原因,最后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的青少年心理科大夫诊断“属于轻度抑郁”。
 
一提上学就发烧,还有这样的怪事?
一提上学就发烧,虽然听起来奇怪,却的确有这种事,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医学文献上都能找到这类病例。
 
比如,国外曾有一项报道,一位15岁女生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发烧,医生无论如何都没有找到发烧原因。
 
 
 
后来,在精神病科医生建议下,女生家长和老师协作帮助女生记录了“发烧日记”,每天分别在上午8点和12点,和下午4点和8点4次测试体温,并绘制了体温曲线,就像住院病人做的那样。
 
通过对体温曲线的分析发现,女生的发烧与上学有关,发烧仅发生在上学的日子,通常出现在上午,记录到的最高体温达39%uB0C;不上学的日子女生体温都正常。
 
最终,女生被诊断为“心因性发烧”,也叫“心理性发烧”或“精神性发烧”( Psychogenic Fever),即由急性恐惧、焦虑导致的体温异常升高。
 
精神性发烧?医学上早有记载
 
精神性发烧,在一般人看起来莫名其妙,但在医学上早有记载和研究。
 
早在1930年,一位名叫Falcon-Lesses的医生就精确地描述了发生在一名20岁女性身上的“白大褂发烧”。
 
为什么叫“白大褂发烧”呢?
 
这是因为,医生观察到每当这位女性到诊所看病时会发烧,最高体温达到37.8%uB0C,在家中就不会发烧,就像“白大褂高血压”表现的那样。
 
 
 
经过深入观察,医生发现,该女性每当看医生,接受静脉穿刺,在医院接受妇科检查,甚至在家中与其姐姐吵架后,体温都会异常升高。
 
比如,她在一次接受静脉穿刺后的5分钟内,体温从36.6%uB0C快速升高到37.4%uB0C。
 
Falcon-Lesses医生还在其他一些患者身上观察到了类似的由心理压力诱导发烧的现象,将之命名为“精神性发烧”。
 
后来的大量观察研究都证实了心理压力诱发发烧现象的存在。
 
比如,在一项针对12到14岁少年男性进行拳击比赛前体温纪录的分析发现,拳击比赛前平均口腔温度达到37.55%uB0C,与同一时间日常家庭记录的体温平均高出高出0.8%uB0C。
 
在对单独看电影的少女和20多岁成年女性的研究发现,口腔平均温度分别为37.55%uB0C和37.46%uB0C,比平日同一时间的温度高0.53%uB0C和0.27%uB0C。
 
在对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护士进行的注册考试,17-19岁医学生考试等精神压力事件中也都观察到了相同的现象。
 
也就是说,尽管不是所有的健康人在经历心理压力时都会发烧,但精神压力导致的体温异常升高现象还是相当常见的。
 
到目前,医学上记录到的“精神性发烧”的最高体温记录达41℃。
 
动物实验也证实了精神性发烧的存在
 
我们知道,动物在遭遇压力时也会发生类似于人类的应激反应。
 
 
 
在一项研究中,将大鼠或小鼠置于一个陌生的空间或开阔的旷野,或关进一个新笼子里, 或进行捆绑,或去除笼子中的伙伴,或让它们接触天敌类动物(比如,猫),这些类型的社交挫败压力都可以使得动物在30分钟内体温升高达2%uB0C。
 
重要的是,不仅是在大鼠和小鼠,在兔子,树獭,绵羊,松鼠,黑猩猩,黑斑羚,鸭子和和鸽子等许多动物都证实了精神性发烧的存在。
 
压力是如何诱发健康人发烧的?其分子机制早已被破解
 
我们通常的发烧是由炎症反应诱发的。
 
比如,正在全球流行的新冠病毒感染就是通过引发炎症反应而导致发烧的。
 
研究已知,炎症导致的发烧是由于炎症反应产生的前列腺素(PGE2),或白介素-1%u3B2和IL-6等炎症因子作用于下丘脑的视前区(POA)的体温调节中枢,使得“体温调定点”升高,后者通过发出信号收缩皮肤血管而减少散热,或/和命令肌肉发生颤抖等快速产热,打破人体的热平衡而造成体温异常升高。
 
 
 
精神性发烧则不同,是由于压力刺激下丘脑髓质网状区的下丘脑-交感神经通路,通过下丘脑-交感神经轴激活棕色脂肪组织细胞上的㬣-肾上腺素受体而介导的非肌肉颤抖性的生热作用产生更多热量;同时,交感神经的兴奋可以激活外周%u3B1-肾上腺素受体介导皮肤血管收缩而减少散热,同样可以打破人体固有的热平衡,从而引发体温异常升高。
 
也就是说,精神压力可以诱发发烧,不仅确有其事, 现代医学早已从分子水平破解了其中的奥秘,并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与通常的发烧不同,退烧药对精神性发烧无效
 
研究还发现,这种精神性发烧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对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我们通常使用的消炎退烧药无效;相反,像抗焦虑药西地泮(即安定)和抑制交感神经的㬣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等药物却可以有效“退烧”。
 
动物的精神性发烧也同样对消炎退烧药没有反应,抗焦虑药和抑制交感神经的㬣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却可以有效预防这种发烧,或退烧。
 
新闻中轩轩一提上学就会发烧,抑郁症惹的祸?
 
尽管我们不知道新闻中的轩轩是否真的患有抑郁症。
 
但是,所谓“除非必须,勿增实体”。
 
既然用已经从分子机制上破解的精神性发烧就可以解释新闻中轩轩一提上学就会发烧的现象,用抑郁症来解释就是多余的。
 
而且,抑郁症这顶“帽子”最好不要轻易给人戴,尤其是青少年儿童。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chanyeshichang/202111/27919.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