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万年前的枣被发现 究竟是怎么发现?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1500万年前的枣被发现 究竟是怎么发现?

   日期:2020-11-22 14:08:43     浏览:14    
核心提示:中、美古生物学者最近在福建漳浦发现一种1500万年前的南酸枣化石,不同于传统的化石形成方式,这些南酸枣化石就像人们熟知的木乃伊,通过干枯、脱水的方式将远古南酸枣的形态结构立体保存了下来。

1500万年前的枣被发现
1500万年前的枣被发现
1500万年前的枣被发现
1500万年前的枣被发现 
 1500万年前的南酸枣长啥样?中、美古生物学者最近在福建漳浦发现一种1500万年前的南酸枣化石,不同于传统的化石形成方式,这些南酸枣化石就像人们熟知的木乃伊,通过干枯、脱水的方式将远古南酸枣的形态结构立体保存了下来。

中新网南京11月19日电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19日消息,该所王姿晰博士、史恭乐副研究员、舒军武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尹素心与美国芝加哥植物园的同行合作,在福建发现了1500万年前木乃伊化南酸枣果化石。这也是全球首例具有7个萌发孔的南酸枣属果化石。

 

该项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古植物学专业期刊《古植物学和孢粉学评论》上。

南酸枣又名五眼果,其果实具有5个萌发孔,有着“五福临门”的寓意。南酸枣的果实在热带雨林中被多种动物食用,种子也被进行多途径传播,其中鹿科动物和犀鸟作为主要的食用和传播者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南酸枣的果实是由薄果皮、木质内果皮、可食用的中果皮和果肉组成,在中国南方其果肉常被加工成南酸枣糕,是备受人们喜爱的零食。据考古学证据显示,早在8000多年前,古人就已经开始食用南酸枣,并且喜欢将其果实大量储存起来。

该研究报道了全球首例具有7个萌发孔的南酸枣属果化石,并建立了新种福建南酸枣。现生南酸枣属仅有南酸枣一种,是东亚特有植物。此次福建南酸枣化石的发现表明:中新世时南酸枣属的形态特征比现代更为多样化。事实上,在渐新世时南酸枣属就已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但在中新世大暖期之后,该属在欧洲便消失了,东亚地区现也仅存一种南酸枣。

古植物学和环境考古资料显示,南酸枣属在东亚地区自渐新世以来几乎保存着连续的记录。通过古生态学分析显示,南酸枣属的生态适应范围较广,这个特点可能是该属在东亚地区一直延续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青年基金、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等联合资助。(完)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2011/18007.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