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支架价格是怎么降下来的 到底发生了什么?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心脏支架价格是怎么降下来的 到底发生了什么?

   日期:2020-11-24 02:20:33     浏览:37    
核心提示:11月初,“心脏支架从均价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曾引发热议。通过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价格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

 
心脏支架价格是怎么降下来的
11月初,“心脏支架从均价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曾引发热议。通过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价格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那么,心脏支架价格是怎么降下来的?

2020年11月5日,心脏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

需要用到心脏支架部分手术:其一是急性心肌梗塞,使用心脏支架能快速开通已经闭塞血管,恢复效果比传统溶栓、药物治疗要好得多;其二治疗法洛四联症,比起单纯使用外科手术,对患者经皮右室流出道置入心脏支架风险要小得多;其三是复杂先心病,比如重度肺动脉狭窄或肺,心脏支架风险小是患者福音。除此之外还有在现在高速发展时代下比重不断攀升间断性心绞痛、劳力心绞痛等疾病。

心脏支架又被称作冠脉支架,用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耗材,是最有效减少患者死亡一个手段。《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显示,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达3.3亿;从2009年到2019年,中国冠心病(PCI)手术量从23万例发展到超过100万例, 年增长速度10%—20%。在巨大的需求面前,1.3万元的心脏支架会造成很多家庭的家庭负担,让很多有”病“人望而却步。

心脏支架,临床用量大、价格高,价格却高居不下?进行“改革”迫在眉睫。心脏支架作为首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耗材品种,拟中选产品涉及8家中外生产企业、10个品种中位价仅700元左右!价格这么低,有用吗,会不会有后遗症?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密集调研,降价不降质,保质保量,心脏支架“放心”用,每个产一品应用到患者身上都是安全的,是有效的。

心脏支架价格下降意味着什么?

心脏支架费用从1.3万降至700元,就是为了确保患者用得起,患者使用放心。

对价格高昂的高值医用耗材进行国家级集中带量采购,这在我国还是首次。

在这次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开标中,多年来位居高价位的心脏支架,出现了大幅降价,从均价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降幅超过90%!

我国每年约有100万冠心病患者植入心脏支架,预计明年1月,患者就能用上中选的心脏支架。据测算,到那时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患者植入支架,个人自付费用将降至2500元以下。

过去,全国心脏支架的费用负担,一年超过150亿元。这次从1.3万元降到700元后,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资金109亿元。

这么大的降幅,实在出乎人们预料。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意味着从心脏支架开始,高值医用耗材的暴利现象将被终结!

那么,在集中带量采购之前,心脏支架为何价格虚高?心脏支架的水分,是如何被挤掉的?支架价格大幅下降后,质量会不会也下降?

心脏支架价格是怎么降下来的?

从心脏支架问世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

20多年前,我国患者用的心脏支架一直依靠进口,价格奇高无比。再加上手术时辅助材料、检查费用,装一个支架就像买一辆小汽车。

1999年,我国终于生产出了自己的心脏支架,价格有所下降。但进口的支架单价仍要两三万元,加上很多患者不只放一个支架,心脏支架仍显得高不可攀。

但是,请注意:心脏支架的高价不是“生产”出来的,而是过度推广、营销出来的。

在我国,心脏支架等高值医用耗材采用代理制,代理也分层级,通过挂网或是招标进入医院,用到患者身上。中间流通环节比较长,层层加价后,患者使用价与出厂价相差巨大。

从一些上市公司财报分析,一个冠脉支架成本不到五六百元,出厂价两三千元,最后到患者身上,价格已经达到上万元。这里面价格的“水分”,主要来自中间流通环节层层加价,导致价格不断被推高。

近年来,相继曝光的一些医疗领域腐败案件,揭示出一条流通环节“利益链”:有医院某科室按照国内耗材30%、进口耗材25%、关节脊柱类耗材20%、创伤类耗材30%的比例,多次账外非法收受供货商回扣,这些水分最终都由患者与医保基金来负担。

对于医院来说,在医疗服务价格仍未调整到位的情况下,新技术价格成为弥补医疗服务价格扭曲的补偿渠道。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中,一些厂家、经销商不惜通过回扣的方式把产品卖到医院,而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机制,导致价格越高的产品卖得越好。于是,心脏支架价格虚高成为顽疾。

不仅是心脏支架,其它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往往都比较高。从出厂、各层级代理商、物流配送到医院采购、使用,经过的环节越多,中间费用就越高,价格也越高。

从去年4月到今年11月,国家医保局开展了大量调研和市场分析。

工作人员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我国药物洗脱支架的价格,高于国际上其他国家水平。一些国家在没有开展集中采购的情况下,相同品牌的支架价格也就是2000元左右,开展带量集中采购的价格降低到1000元,甚至更低。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2011/18097.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