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曾给手机植木马 牟利近3千万 为什么会这样做?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金立曾给手机植木马 牟利近3千万 为什么会这样做?

   日期:2020-12-06 00:17:24     浏览:25    
核心提示:最近,金立再一次出现在公众的眼前。12月5日,红星资本局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翻阅发现,金立参股的一子公司,通过和其他公司合作,曾将木马程序植入到约2652万台金立手机中,以“拉活”的方式赚钱。


金立曾给手机植木马 牟利近3千万

最近,金立再一次出现在公众的眼前。

12月5日,红星资本局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翻阅发现,金立参股的一子公司,通过和其他公司合作,曾将木马程序植入到约2652万台金立手机中,以“拉活”的方式赚钱。

植入木马拉活赚钱

拉活超28亿次,牟利近3000万元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判决书,涉及到金立参股的子公司——深圳市致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璞科技”)。

天眼查显示,致璞科技的大股东是金立(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85%,认缴出资额为850万元。

虽然早在2018年12月,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对金立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但现在回头看,致璞科技那个时候似乎丝毫没有受到来自大股东的影响。

据法院审理查明,在2018年7、8月时,北京一公司的朱某(另案处理)与致璞科技的总经理徐黎合谋开展“拉活”业务,双方在2018年12月1日正式签订“拉活”协议。

所谓的“拉活”,是指提升某一款APP的用户活跃度。

他们先后将“拉活木马”程序、热更新插件“黑马平台”植入到金立手机的故事锁屏APP中。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手机可以接受“拉活”指令,并在一定情况下执行对指定的某款APP的拉活,从而赚取拉活费用。

在2018年12月到2019年10月,双方共“拉活”(执行成功)28.84亿次。2019年4月以来,每月覆盖设备数都超过2175万台,其中2019年10月涉及金立手机2651.89万台。

致璞科技预计在此期间通过“拉活”收入2785.28万元,案发前双方已结算的费用为842.53万元。

在法院的审判中,有辩护人曾主张致璞科技只是提供了帮助,是从犯。但法院认为,双方的作用相当,本案不宜区分主从犯。

最终,致璞科技因犯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该事的相关负责人因犯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处三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手机变“肉鸡”

法院查明:魅族也曾进行“拉活”业务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像前文这种被植入了木马程序的手机,业内称之为“肉鸡”,意思是可以被黑客远程控制,并且随意进行任何操作。

在法院的裁判文书披露以后,有不少网友表示曾经中过招。

“我前些年买的金立手机就是由故事锁屏被植入病毒了!怎么杀毒都杀不掉,天天弹屏,手机按键也失灵,导致整个手机废掉了。”有网友表示。

另有网友也称,“这个故事锁屏很厉害,以前用金立的时候关不掉很无奈。”

“我给家人买了一台金立手机,时不时地就会自动下载垃圾软件,每个系统软件都自带广告,系统各种谜操作……” 还有网友说。

事实上,或许不是只有金立一家手机品牌在这么做,还有其他的手机品牌也牵连其中。

法院的判决书显示,上述另一公司的朱某(另案处理)的供述称,通过这个渠道赚取的广告收益,他们公司只占三成,手机厂商占七成。

而据法院查明,除了致璞科技外,这家公司还和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其旗下拥有魅族手机)合作开展过“拉活”业务。

不过,红星资本局在裁判文书网上尚未查找到相关案件的判决书,或还未公布。 (来源:红星新闻)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2012/18644.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