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去世上热搜,什么情况?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去世上热搜,什么情况?

   日期:2021-06-14 23:47:03     浏览:11    
核心提示:据新华社客户端6月14日晚消息,有“杨百万”“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杨怀定逝世,享年71岁。新中国证券史上这段关于“杨百万”的传奇画上了句号。


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去世
据新华社客户端6月14日晚消息,有“杨百万”“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杨怀定逝世,享年71岁。新中国证券史上这段关于“杨百万”的传奇画上了句号。
 
数月前,长期患有糖尿病的杨怀定因并发症入院抢救,6月13日凌晨去世。“他生前说,自己已经轰轰烈烈活得很精彩了,离开时不想打扰大家。”其子杨钰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晚辈,自己也希望遵照父亲意愿,让其安静离开。
 
时势造英雄。30年的资本市场发展之路造就了许许多多时代的弄潮儿。杨百万就是其中之一。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仓库保管员,变成A股市场的超级大户。“杨百万”被认为是中国股市最醒目的“传奇”之一。上世纪80年代末参与国库券的买卖致富,后转战A股成“股神”。他号称中国散户第一人,体验了改革开放后第一代股民的所有悲喜。
 
 
图片来源:视频采访截图
 
被称为“中国第一股民”
 
杨怀定1950年生,祖籍江苏镇江,原是上海铁合金厂职工。1988年春,国库券转让从7座城市开始试点,逐步增加到在61座城市放开,还出现了异地差价。他凭借买卖国库券赢得了人生“第一桶金”。杨怀定此后成为上海滩第一批证券投资大户,股票市场上炽手可热的风云人物,因为炒股盈利超过一百万,人称“杨百万”,更被一些媒体称作“中国第一股民”。据中国证券报,而他则自称“散户工会小组长”。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最早亲历者、实践者以及见证者,“杨百万”在证券市场拥有许多“第一”:第一个从事大宗国库券异地交易的个人,第一个到中国人民银行咨询证券的个人,第一个从保安公司聘请保镖的个人,第一个主动到税务部门咨询交税政策,第一个聘请私人律师,第一个与证券公司对簿公堂,也是第一个作为个人投资者被聘为大学教授的人。
 
他的故事曾被包括美国《时代杂志》、《新闻周刊》等在内的世界各地媒体广为报道,成为世界舆论关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一个重要话题。作为中国证券市场最早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之一的“著名散户”,这个经历了二十多年风风雨雨仍然活跃在市场上的“不倒翁”,他已成为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和证券市场发展历史时绕不过去的“象征性人物”。1998年,杨百万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评选为“改革开放20年20人”之一。
 
从2万到100万,投资国库券一战成名
 
据《财经杂志》,1988年,杨怀定从工厂辞职。在家待业阶段,他翻阅了很多报纸,在众多资讯中,发现了国债投资的机遇。1988年4月21日开始,国家开放了国库券交易。杨怀定认为这是一个投资机会,决定买入国库券。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985年期的国库券开盘价104元,利率15%。杨怀定带了2万元,如果全部用来买国库券,一年的利息是3000元。如果存银行,利率5.4%,一年利息仅1080元。于是他果断决定2万元全部投资国库券。国库券账面价格有涨有跌,买进后,他内心忐忑,下午就迫不及待去交易所看行情,发现涨到了112元,于是他赶紧卖出,赚的钱比一年的工资还要多。值得一提的是他辞职前每月工资68元,一年也就800多元,而这工资年收入在当时已经算不错了。
 
天生有商业头脑的杨怀定想道:以104元买进的国库券,只要能以112元的价格卖出去,不就稳赚了?杨怀定表示,和普通商品一样,只要存在价差,就能够用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的方式来赚钱。
 
杨怀定立即着手查询资料,发现安徽合肥当日的国库券开盘价94元,收盘价98元,显著低于上海的国库券价格。于是他连夜去合肥,利用价差,2万元的本金变成了2.2万元。于是利用这个方法,杨百万成功将业务拓展到了合肥、河南等地,把国库券不断地搬到上海。
 
光是合肥,杨怀定去了接近八十次。当时个人异地取款十分困难,他只好用箱子装着几十公斤的现金或者国库券往返两地。考虑到安全问题,杨怀定专门请警察荷枪实弹来保护自己,引来《解放日报》刊登消息:上海出现第一例私人聘请公安人员当保安事件。解决了困扰在心中的安全问题,杨怀定买卖国库券的脚步更加轻快。
 
然而此时的杨怀定内心仍不踏实,他主动跑到税务局咨询买卖国库券是否要交税。根据相关条例,国库券是免税的,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据此认为杨怀定不需要为买卖国库券的收入交税,并且表扬了他主动报税的行为。经过此事,杨怀定的心中再无顾虑,全身心地投入到买卖国库券的事业中。
 
从1988年4月到1989年,杨怀定赚了100多万元,“杨百万”从此声名在外。
 
收益率降低,转身投资股票
 
1989年,他看到一篇文章说,由于保值利率的提高,信用社和银行把几十年的盈利都贴进去了,处于亏损的边缘。他感觉到这是利率即将下调的信号,决定抛掉国库券,买进股票。
 
在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捞到第一桶金的杨百万开始转战股票市场。当时上海的股票市场非常低迷,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个新兴的概念,但是杨百万以90元的价格买进了面值100元的电真空,转手就赚了十倍。
 
真正令杨百万一炮而红的正是1993年的上证市场,当时的整个市场气氛非常激烈,沪指更是从400点一路上涨至1500点,很多人都说这些大盘毕竟会涨到1800点,但是杨百万不这么认为,同时还劝告各大散户不要冲动,但是没有人听见他的话,纷纷听从那些股评家的大涨预言,最终大盘暴跌至1000点以下,而杨怀定早在1500点的时候就已经抛售完毕。这一次“股神”的名号响彻全国。
 
杨百万这个名字已成为一种象征
 
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杨百万是个普通人,是不平凡的时代成就了他,而他也幸运地成为这个不平凡时代的某种象征。有些人,特别是一些陷入误区的散户朋友不断追究杨百万现在究竟身价几何,是否外号应改成“杨千万”、“杨上亿”了,或者猜测他是不是在某个股票上栽了跟头,亏损严重,身价缩水。记者认为这些都是不重要的。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我们回顾历史,关注的不是一个人之成败荣辱。重要的是,“杨百万”三个字已经成为一个历史转折时代的象征与缩影。而这一时代转折对于国家民族之未来、对于十几亿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和希望,意义重大。
 
对于这个问题,杨百万曾经回答记者说:我到底有多少钱?肯定超过百万。但我不会说,反正这辈子够花了。他强调说:不管我赚了多少钱,我还是叫杨百万。这不是我自己叫出来的,这是广大散户股民赋予我的名字,也是那个时代的国家领导人叫出来的。哪怕有了一个亿,我还是“杨百万”。
 
杨百万知道自己这个外号的意义。“杨百万”并不只是表示个人的财富和身价,其中有更深的纪念与象征的价值。
 
除了时代赋予的机遇之外,杨百万取得成功并保持不败,也有其个人素质方面的因素,据记者观察,他极其勤奋,努力学习,特别是始终保持着清醒和理性。名满天下而不失平常心,这是他的难能可贵之处。他说,他经历市场近二十年,从不参与坐庄,始终保持一个散户的本色。
 
虽然近年来他行事低调,不再频繁地在报刊上写文章指点江山,也很少接受记者采访,但在这两年股市大起大落中,他总是选择在一些重要的转折点上向散户发出提醒和警告。他说,他现在的工作之一就是为散户站岗放哨,这是他回馈市场的一种方式。他多次向记者表示,他愿意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在市场上宣传、培养成熟理性的投资理念,为支持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略尽绵薄之力。他说,经过了那么多的风风雨雨之后,自己已经完成了从一个投机者到理性的投资者的蜕变。
 
另据新华社,“股市是没有围墙的社会财经大学,只有留级和重读,永远没有毕业生。”杨怀定在其著作《要做股市赢家》的序言中写道。
 
这位新中国最早的职业投资人曾说,对于他而言炒股已经不是一种生存需要,不是职业,所以他从来没有过退休的打算。如今,这位传奇人物悄然离世,实现了他将股市投资作为“一生事业”的梦想。
 
杨百万的经历,值得投资者们揣摩。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客户端、中国证券报、《财经杂志》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2106/24822.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