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不上门渐成行业潜规则 究竟发生了什么?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快递不上门渐成行业潜规则 究竟发生了什么?

   日期:2021-06-22 03:43:26     浏览:4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后,快递企业又要迎来一波揽件、配送高潮,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其中,关于快递员不按需送货,送货不上门的矛盾格外突出。武汉的蔡女士就希望自己的快递包裹能放进快递柜,而非驿站,但长期派送该片区的快递员却并不配合。






 
快递不上门渐成行业潜规则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后,快递企业又要迎来一波揽件、配送高潮,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其中,关于快递员不按需送货,送货不上门的矛盾格外突出。武汉的蔡女士就希望自己的快递包裹能放进快递柜,而非驿站,但长期派送该片区的快递员却并不配合。
 
为了更高的送件效率,未经用户许可,快递员和快递企业普遍选择将快递放入驿站和快递柜,“去驿站、快递柜自取”成了行业潜规则,由此,消费者本该有的选择权丧失殆尽。(湖北经视) 
 
类似问题,并非只有武汉一地存在,在其他地方,也基本上都是这种情况。
 
我平时也经常收快递,虽说不上每天都有,但隔三差五都会有一两个。印象中,某价格较贵的快递公司,一般是快递员打电话过来,让去小区门口取件;而其他快递公司,干脆连电话也不打,都是直接放快递柜或菜鸟驿站,一个短信过来,就算是送到了,不再管了。送菜鸟驿站的尤其多,以至于驿站老板娘的脸色也慢慢变化,从一开始的很热情,变得冷冰冰,甚至常显出几分不耐烦。
 
快递不送上门,既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给消费者造成了不便,更是涉嫌违规。
 
2019年7月,国家邮政局通过了《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该办法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要求,除非是寄件人指定智能快件箱作为投递地址,否则,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地址提供投递服务。若快件内物品注明为生鲜产品、贵重物品的,不得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对企业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也设置了相应法律责任。
 
消费者本以为这一管理办法实施以后,就能彻底解决快递送货“最后一百米”的问题,再也不用费时费力取快递了。毕竟,选择快递服务,图的就是方便、快捷、省时、省力,送货上门是对快递最基本的服务要求之一,不能让消费者花了钱还得付出时间和精力下楼自己取件。否则,在填写收件地址的时候,为什么要不厌其烦地详细填写小区、楼层,直到精确到门牌号?如果只是送到快递柜了事,直接留个小区名称和电话号码不就行了嘛。
 
没想到,两年过去了,“快递不送上门”的问题不仅没有改观,反倒变本加厉、日益严重,甚至已经逐渐成为行业潜规则和公开的规矩。
 
为什么会这样?或许,有“法不责众”的因素。这样做的,不是一个、两个快递员,而是几乎所有人都这样做;没有依规管理的快递公司,也不是一家、两家,而是大家都心照不宣,对快递员的行为要么象征性地提几句要求,要么干脆不管不问。
 
而最根本的原因,不仅在于“法不责众”,而是在于快递数量日益增多、递送成本太高。快递员收入原本就有限,有时候送一单收入只有不到一块钱,都送上门不划算不说,也忙不过来,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由此暴露的,是快递公司自身的管理问题,甚至是快递行业的整体服务意识不高、业务模式不合理的问题。快递员工作量太大、忙不过来,就应该增加人手,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为节约成本而罔顾服务质量,更不能因此就让快递员疲于奔命,付出越来越多的劳动,收入却没有增加甚至还有所下降。
 
相关管理办法需要加大执行力度,真正落到实处,对违规的企业和快递员要依规处置。同时,也要督促快递行业改进运营模式,兼顾消费者、快递员、快递公司各方的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2106/25014.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