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小伙患上“桃花癫” 医生提醒 究竟发生了什么?(图)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20岁小伙患上“桃花癫” 医生提醒 究竟发生了什么?(图)

   日期:2024-02-23 15:06:31     浏览:0    
核心提示:前两天,20岁小伙星宇(化名)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这几年,星宇一直“为情所困”,认为自己继母的女儿喜欢自己。即使只是在朋友圈来自姐姐的一个回复,在星宇的眼里,也是对方喜欢他的“暗示”。

20岁小伙患上“桃花癫” 医生提醒
前两天,20岁小伙星宇(化名)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
 
这几年,星宇一直“为情所困”,认为自己继母的女儿喜欢自己。即使只是在朋友圈来自姐姐的一个回复,在星宇的眼里,也是对方喜欢他的“暗示”。最近星宇的状态越来越差,于是到医院就诊。
 
在诊室,医院急性精神科三科主任医师谭樨为这个小伙子作了诊断,其患上了一种名为“钟情妄想”的精神分裂症,也叫“桃花癫”。
 
 
 
▲谭樨在坐诊
 
随口一句话都是“暗示”,最后陷入呆滞
 
今年春节,星宇和自己的姐姐语芬(化名)放寒假回到了成都的家里。语芬的母亲和星宇的父亲是重组家庭,姐弟俩没有血缘关系,尽管如此,一家人还是其乐融融。
 
这几年,星宇心里总觉得怪怪的,最近更甚。比如春节里的一天,语芬回家,父亲只是对星宇随口说了句“语芬回来了”,星宇就感到这是一种暗示——“语芬喜欢自己”。他认为,以往父亲会说“姐姐回来了”,并不会像现在这样直呼其名,“称呼变了,肯定关系也不同”。
 
据介绍,用语上的细微差别都能在星宇的心中产生巨大的涟漪。比如姐姐语芬发了朋友圈,星宇评论后得到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回复时,他也会感到自己的与众不同,认为姐姐一定是在喜欢自己。
 
所谓的“暗示”变得越来越多,尽管姐姐否认,也无法阻止星宇的想象。演变到最近,父母对自己说的一些话,他都感觉是一些暗示。他的状态也随之越来越差,有时大家对着他说话,星宇也没有反应,整个人恍惚呆滞。
 
小伙患上心理疾病“钟情妄想”,医生这样提醒
 
前两天,在家人的陪伴下,星宇来到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
 
在急性精神科三科门诊,医生谭樨对星宇的诊断是患了钟情妄想,一种精神分裂症,“已经非常严重了”。谭樨告诉记者,鉴于星宇的情况,目前已经安排他住院治疗,大约需要治疗一个月。
 
谭樨说,所谓钟情妄想,实际上是一种“被钟情妄想”,患者坚信某人对自己产生了爱情,即使遭到对方的拒绝或否认,仍然丝毫不质疑对方对自己的“爱情”,反而认为是对方在考验自己对爱情的忠贞程度,故而对对方纠缠不已,多见于精神分裂症。一般情况下,至少要两周以上才能确定患者是不是患了钟情妄想,星宇的病程甚至有数年之久。
 
谭樨介绍,钟情妄想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其中,有遗传、心理社会因素、人格特点、大脑神经递质的紊乱等原因。一般认为,这是综合因素所共同导致。
 
冬去春来,春天是万物欣欣向荣的季节,然而各类精神疾病的诱病因子也异常活跃。谭樨提醒,春季到,精神疾病就将进入高发期,比如情绪忧郁,精神分裂症、焦虑、睡眠障碍等等,而且一些人群在以前有过此类病的,到这个季节也容易复发。
 
谭樨提醒,要切记:钟情妄想本质是精神异常的表现,不是思想认识问题,不能靠摆事实讲道理、解释或劝告来改变。当你发现自己的亲朋好友出现钟情妄想等精神异常时,应及时带他(她)去求助于精神科医生或心理咨询医生,不可顺其自然,讳疾忌医,以免加重病情以至贻误终生。   (来源:成都商报)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hangyezixun/202402/35012.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