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业走出国门如何闯过检验检疫关 - 汇能之窗网
推广 热搜: SEO  广州  贷款  深圳  网站建设  医院  用户体验  贵金属  机器人   

食品加工业走出国门如何闯过检验检疫关

   日期:2014-10-31 23:1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非凡发发网    浏览:69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网吴江10月31日讯 吴江检验检疫局创新食品监管新模式,推动地方食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扩大出口,全力打造吴江对外贸易新

 中国经济网吴江10月31日讯 “吴江检验检疫局创新食品监管新模式,推动地方食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扩大出口,全力打造吴江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 吴江检验检疫局局长唐政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围绕吴江区政府“4+4+1”产业振兴计划——大力提升电子信息、丝绸纺织、光缆电缆、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四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为此,吴江检验检疫局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新举措。

  走进基层 帮扶企业打破出口瓶颈

  据悉,苏州高峰糖业有限公司是吴江一家产能约40万吨的淀粉糖生产加工企业。在2012年以前,公司一直以内销以主,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如何走出国门、打破瓶颈成了挡在该企业面前的一条拦路虎,苦于对国际贸易知识和检验检疫法规的不了解,企业品管部赵博经理走进了吴江检验检疫局求助。

  在了解到高峰糖业出口意向后,吴江检验检疫局全力介入、大力帮扶。在其申报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期间,深入企业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讲解;在其获得出口备案资格准备出口前,又围绕国外法规标准要求、原辅料安全卫生控制、企业实验室自检自控、报检等相关事宜给予精心指导,帮助企业全面掌握食品出口规定、程序和做法

  吴江检验检疫局这些做法给企业业绩带来大幅提升。据统计,2013年,高峰糖业出口果葡糖浆共136批,数量超过5万吨,成为吴江地区出口食品的又一主力军,公司全年总产值增至10亿元,增幅达17.6%。为此,高峰糖业总经理殴斐生专程为吴江检验检疫局赠送“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以示感谢。

  提供专业咨询 协助企业开拓国际新市场

  苏州欧福蛋业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生产巴氏杀菌液体蛋、白煮蛋、冰蛋类和干蛋类产品的公司。今年6月,吴江检验检疫局获悉欧盟首次开放我国输欧蛋制品企业注册后,第一时间告知苏州欧福蛋业有限公司,并随即展开帮扶企业对欧注册工作。

  据悉,吴江检验检疫局成立帮扶小组,深入企业一线,将收集到的(EC)No178/2002、(EC)No852/2004、(EC)No853/2004等欧盟食品法规送到企业质量部门,并对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国际标准等知识培训;同时对照欧盟法规标准,就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及其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指导企业查漏补缺,以满足对欧注册相关要求;为了进一步完善企业以HACCP为核心的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相关检验监管人员又着重从源头控制(包括备案鸡蛋养殖场管理)、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监控、现场卫生控制、实验室自检自控、溯源管理等关键环节入手,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并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通过努力,9月29日,欧福蛋业通过欧盟主管当局的审批,成功获得欧盟“入场券”,使之成为全国首批获得输欧蛋制品注册资格的7家企业之一,同时也是我省唯一1家对欧注册蛋制品企业,为拓展“欧盟”新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探索科学监督抽检新模式 缩短放行时间

  在今年4月,吴江检验检疫局局长唐政调研苏州佳禾食品有限公司时,苏州佳禾负责人柳新荣反映,“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2014年,预计将有近6万吨植脂末出口,但按现有程序抽检时间长,导致库存压力大增,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针对企业这一诉求,吴江检验检疫局党组召开专题讨论会,研究决定在企业持续保持良好的食品安全控制水平的前提下,检验检疫基于“监管有效、便利出口,风险分析评估,企业分类,产品风险分级,检测项目风险分类,差别化管理,一品一企一案,动态管理”八大原则,探索科学有效的监督抽检新模式,在保障出口食品安全的同时大力缩短抽检放行时间。

  据悉,经过调研、摸底、拟定、测试、试行,吴江检验检疫局《吴江地区出口食品监督抽检工作方案》正式出台,该方案将出口食品检验检疫工作的重心转移至企业监督和产品监督上来,大力推进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同时,该方案针对不同类别的企业、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和检测项目,制定不同的抽检方案,即“一品一企一案”,在监管有效的基础上对质量保证能力好的企业设定较低的抽检比率,对质量保证能力差的企业设定较高的抽检比率,从而达到加快通关速度的目的。

  这一检验监管模式的创新在佳禾食品出口量增长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统计,今年1-9月,佳禾食品出口512批,货值7044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批次、金额分别增长35.81%、37.44%。

  据悉,今年,吴江四大新兴产业之一的食品加工业正从过去吴江的“外贸洼地”逐渐成长为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尖兵”,成功实现了发展路径上的华丽转身。

 
免责声明:以上所展示的信息由网友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者负责。 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汇能之窗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以上内容有权利主张(包括但不限于侵犯著作权、商业信誉等),请与我们联系并出示相关证据,我们将按国家相关法规即时移除。

本文地址:http://www.wlchinahn.com/news/chanyeshichang/201410/2608.html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付款方式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1090451号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来自互联网搜集,产品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均由发布单位及个人负责,请大家仔细辨认!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汇能之窗网对此不承担任何相关法律责任!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删除。